西南财大区块链技术助力攀钢供应链金融平台落地应用

发布日期:2019-09-21 13:45:00


2019年9月1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拥抱产业金融,共筑攀钢生态产业链”大会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联合成都九宽科技有限公司与攀钢集团合作的“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中西部地区首款基于核心企业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副校长尹庆双、攀钢集团总会计师张景凡等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尹庆双校长对财大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充分发挥学校在金融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加强重大基础与应用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创造,促进产业转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介绍“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从技术上保障数据和交易规则的真实性和一致性,让银行、保理等金融机构,监管方以及供应链中的各个企业更加信任他们看到的信息,从而更加高效地控制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提升融资规模。通过更加可靠的数据传递和信息传递,打通各层级之间的信任壁垒,实现对与核心企业没有直接交易的远端企业的信用传递,从而使小企业有机会得到更低成本的融资。

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金融科技正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全面应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抓住机遇,在国家政策鼓励的背景之下,利用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技术成果助力攀钢集团产业链摆脱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为下一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持续的学术指导及优秀的人才支撑。